展览

美哉灵鉴——仪征出土汉代铜镜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7年9月1日至10月15日

(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开放期间16:00后停止进场)

【展览地点】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主办单位】仪征博物馆、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

【导赏日期】9月9日、9月10日、9月16日、9月17日、

9月23日、9月24日、10月14日、10月15日

【导赏时间】10:30-11:00


【展览介绍】

玉匣聊开镜,轻灰暂拭尘。光如一片水,影照两边人。

随着人类审美观念的积淀,由最早的止水照容到铸鉴盛水,直至铜镜出现,在长达四千多年的时间里,作为古人正衣冠、饰面容的生活用具,铜镜一直不可或缺,而其与经济、思想、文化艺术、社会生活等多方位联系和影响,也映照出了人类社会文化的发展。

在中华文明的历程中,汉代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是一泱泱大国气势恢弘的开篇,更是中国铜镜发展史上的繁荣时期,铜镜的纹饰题材达到前所未有的丰富,铸镜工艺日趋精湛,成为汉文化中的一朵奇葩。仪征境内汉代墓葬星罗棋布,出土的铜镜数量众多,品类丰富,纹饰秀美,最富特色,反映了汉文化的深厚内涵和令人叹服的艺术成就。

仪征博物馆藏铜镜以汉代铜镜为大宗,因此特推出“美哉灵鉴——仪征出土汉代铜镜精品展”,遴选出馆藏汉代精品铜镜70余面,以弘扬和展示地方历史文化,凸显地域文明特色,让观众从中领略和欣赏汉代铜镜工艺之美。


【展品欣赏】

战国三叶蟠螭菱纹镜


西汉圈带叠压蟠虺纹镜


西汉“见日之光长乐未央”铭草叶纹镜


新莽“新有善铜”铭禽兽纹简化博局镜


东汉四乳禽兽纹画像镜


东汉来言之纪铭禽兽纹简化博局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