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晚清风尚——东莞可园馆藏铜版画展



【展览时间】2017年11月3日至12月10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主办单位】东莞可园博物馆、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

【展览地点】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导赏日期】11月11日、11月12日、11月18日、11月19日、11月25日、11月26日、12月2日、12月3日

【导赏时间】上午10:30开始


【展览介绍】

铜版画又称“西洋铜版画”,发明于15世纪,是一种以铜作版材的凹版印刷画,通过刀具雕刻或酸液腐蚀等手段使铜版的表面形成凹凸图样,然后运用机器压印办法使涂抹于钢版凹处的油墨或颜色附着在纸张上从而获得图样。

铜版画传入中国已有二百多年历史,18至19世纪是欧洲铜版画发展的“黄金时代”。展览中的80幅作品,正是出自这个时期,其绘画源于英国画家托马斯•阿洛姆。在外国人眼里,19世纪的中国是个拥有许多举世闻名历史古迹的大国,恢宏奢华的皇家御道、纵横交错的运河、规模巨大的单拱桥和金字塔形的古塔,令他们叹为观止;跨越崇山峻岭、穿过峡谷沟壑、横跨大江大河的万里长城,让他们惊为天作;宏伟庄严的寺庙、诗情画意的园林以及秀丽壮观的山水,让他们臆想无限。他们利用铜版画的艺术创作来展现晚清中国的民族风景、习俗、艺术、宗教仪式和政治体制,从而反映中华民族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差异性,以及东方古国的传统习俗与生活方式。

铜版画是一种有异于中国传统书画的艺术,具有重要的艺术、历史以及经济价值。希冀此展能让大家了解19世纪大清皇朝的社会、经济与文化,了解不曾久远的历史,分享铜版画的细腻写实,领略艺术的经典玩味。


【展品欣赏】

《中国的长城》铜版画


《北京的皇家园林》铜版画


《南京的大报恩寺塔》铜版画


《广州附近一座中国商人的住宅》铜版画


《清朝高官家中玩纸牌的女眷》铜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