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传承·活化——李冠春先生捐赠藏品展


展览简介

展览名称:传承·活化——李冠春先生捐赠藏品展

主办单位: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8年4月27日至6月3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导赏日期:5月5日、5月6日、5月12日、5月19日、

5月20日、5月26日、5月27日、6月2日、6月3日

导赏时间:10:30开始

展览介绍:

文物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传承历史文化与文明,维系民族精神的的具象载体。文物的保护与传承需全社会共同参与,众多文物能流存至今,在得力于,亦离不开私存民间收藏家为文物保存、研究和传承作出了卓越贡献。

李冠春,号也闲居主人、澹浮山房,曾供职于文物系统,现为独立艺术家又兼任国内多家文物鉴藏网和注册博物馆鉴定委员会委员及顾问。多年来,他热心于文物传承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荣获广东省文物保护基金会“2016年度广东省文化遗产保护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自2013年与南海博物馆结缘至今,李冠春先生多次向我馆捐献文物,数量逾千件,品种繁多,极大丰富了我馆藏品。李冠春先生每次捐献文物都优先给予区级博物馆,他认为,“相比较国家级、省市级博物馆,区级博物馆更贴近人民群众,更接地气,更应该充实其藏品使其发挥更大的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民间教化作用”。

为表达对李冠春先生的敬意,彰显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我们从其捐赠的众多藏品中遴选出100多件举办此次展览。展览分为“传承”、“活化”两部分,除了展示陶瓷、铜、金银器等门类的文物,还将展出李冠春先生创作的“活化”系列画作,希望观众在欣赏精美文物的同时,能体味到藏捐者充分利用文物、变废为宝的收藏乐趣、古物活用的智慧巧思和义举为公的奉献精神。

展品欣赏:

宋海兽葡萄纹铜镜

金褐釉瓜棱钵

清“福禄寿临”发冠

清“累丝佛手禅杖”发簪

现代“倾生意”通草画

李冠春“宋代行炉残器”丙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