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千年窑火生生不息——邯郸市博物馆馆藏磁州窑瓷器展

展览简介

展览简介

展览名称:千年窑火 生生不息——邯郸市博物馆馆藏磁州窑瓷器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15日至10月21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邯郸市博物馆

导赏日期:9月22日、23日、10月6日、7日、13日、14日、20日、21日

导赏时间:10:30开始


磁州窑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民窑,位于今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彭城镇和磁县的观台镇一带,因古代地属磁州而得名。这里在北朝晚期初创青瓷窑场,隋唐为普通民窑,宋、金、元时期,磁州窑进入装饰陶瓷的时代,装饰品种、技法丰富多彩。金代制瓷业达到鼎盛,元代白地黑花装饰艺术兴盛一时,全国许多窑口都曾仿烧过磁州窑风格的瓷器,形成规模庞大的“磁州窑系”。明清两代延续着黑白艺术的余晖。清末民国时期,磁州窑引进青花五彩装饰技法,开始出现大量的青花五彩瓷器。

千百年来,磁州窑生生不息,窑火不断,在世界及中国的陶瓷史上堪称奇迹。9月15日至10月21日,由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邯郸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千年窑火 生生不息——邯郸市博物馆馆藏磁州窑瓷器展》即将在南海博物馆展出,为观众呈现邯郸市博物馆藏磁州窑瓷器精品100余件。展品年代由北朝贯穿至民国时期,涵盖青瓷、白瓷、彩绘瓷等种类,器型多样,装饰手法令人叹为观止。希冀观众能从中感受到磁州窑火旺盛的生命力,侧耳倾听它向世人诉说的久远故事。


插图:

北朝 青釉贴塑双龙首耳鼓腹瓷壶

鹰搏兔纹八角形瓷枕

白地黑绘卷草纹四系瓷瓶


酱釉模印龙凤纹双耳瓷香炉


褐彩寿星骑鹿瓷塑烛台


民国 青花开光墨绿彩花鸟纹瓷枕

民国 青花开光墨绿彩花鸟纹瓷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