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瑶岭长歌——瑶族文化展》展览预告


  展览名称:《瑶岭长歌——瑶族文化展》
  主办单位: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广东瑶族博物馆
  承办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
  展览地点: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展览时间:2022年7月1日至9月4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导赏日期:7月9日、10日、16日、17日、23日、24日、30日、31日,8月6日、7日、13日、14日、20日、21日、27日、28日,9月3日、4日。
  导赏时间:上午10:30开始(导赏活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要求进行及时调整)
  导赏地点: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展览简介:
  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千百年来,游耕迁徙,奋斗不止。五六千年前,与瑶族有渊源的蚩尤、三苗部落,曾经与炎帝、黄帝部落“逐鹿中原”,共同开拓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共同创造中华文明的开篇历史。
  “南岭无山不有瑶”。山是瑶人生命所依,灵魂所在。瑶族守望大山,在严酷的环境中创造了辉煌独特的民族文化。全世界瑶族人口380多万,分布于亚洲、欧美等八个国家。瑶族主要有四大支系,其下分支众多,特点纷呈,多姿多彩。通过展示瑶族源流、社会经济、文化艺术,旨在全面、系统、完美展现瑶族社会的发展历史,努力打造瑶族与各民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家园,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繁荣、共同进步,为推动世界人类的文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展品欣赏:
1、现代排瑶油岭妇女盛装


2、现代排瑶南岗男盛装


3、现代过山瑶戒指


4、现代银鼓


5、现代坳瑶黄泥鼓


6、坳瑶宗教面具(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