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一纸情长——开平银信(侨批)专题展》媒体宣传稿


展览名称:《一纸情长——开平银信(侨批)专题展》
主办单位:开平市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
展览地点: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展览时间:2022年6月1日至6月26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导赏日期:6月11日、12日、18日、19日、25日、26日(导赏活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要求进行及时调整)
导赏时间:上午10:30开始
导赏地点: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展览简介: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参观侨批文物馆时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侨批,又称“银信”,是指近代海外华侨寄至国内的汇款凭证暨家书,是一种“汇款单”“信件”合一的邮传载体。自19世纪诞生以来,银信盛行150多年,记载的信息涉及当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内容翔实而丰富,是研究我国近代华侨史、家族史、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金融史、邮政史、对外交通史以及国际关系史的重要档案文献资料和人类记忆遗产。2013年6月19日,以开平银信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侨批档案”申遗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为进一步传承和传播侨批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特举办本次展览,希望能让广大观众感受侨乡游子的奋斗精神、家国情怀以及诚信品质。


展品欣赏:

  1、民国谢圣炯从美国寄给女儿谢如桂的银信


  2、1930年方广仁寄给母亲的银信


  3、1931年心形情信


  4、民国塘口墟均义油糖铺转交的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