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巡回展览】“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凝固的诗歌——岭南传统建筑文化展》即将启动,欢迎申领!

  岭南地处中国南疆,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习俗,形成了具有兼容性、务实性、多元性、创新性等特征的岭南文化,是岭南传统建筑形成的重要因素。





  岭南宫殿建筑始见于秦汉南越国时期,以水体为主的园林建筑手法突破了秦汉以前重台高阁、宫馆复道的格局。经唐宋元的发展,明清以后,随着岭南地区经济水平的提高,建筑营造活动日趋兴盛。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通商口岸,加之港澳地属岭南,中西文化的碰撞、交融,使得建筑融入了西洋文化的影响因素。




  岭南传统建筑都有哪些类型?它们都有什么特色呢?《凝固的诗歌——岭南传统建筑文化展》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岭南传统建筑,共同感受传统建筑文化的魅力,在展览中了解岭南传统建筑通透典雅、轻盈畅朗的格调!5月18日,巡展首站在南海区博物馆大堂展出,欢迎品鉴!


关于展
展览名称:《凝固的诗歌——岭南传统建筑文化展》
主办单位: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承办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
展览简介:《凝固的诗歌——岭南传统建筑文化展》主要从“发展历程”、“岭南建筑风采”和“建筑技术与艺术”三大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岭南传统建筑文化。


其中“发展历程”主要介绍了岭南传统建筑从原始社会、秦汉时期、唐宋元时期和明清时期的发展变化。“岭南建筑风采”主要从城镇村落、寺观坛庙、学宫书院与会馆、民居府第、岭南古塔、岭南古桥、陵墓牌坊和卫所炮台等进行介绍。“建筑技术和艺术”介绍了岭南传统建筑的平面布局、技术工艺、造型与空间、装饰装修。
展览时间:2022年5月—8月
场地要求:不少于200平方米的非露天场所
展览排期:



何申请

1.申请条件:
已与我馆共建的学校、党组织享有优先选择权,南海区内各教育机构、文化场馆、街道社区、机关单位等亦可免费申请。档期有限,先到先得,以收到电子邮件时间为准!解释权归南海区博物馆所有。
2.特别要求:
①借展方必须提供不少于200平方米的非露天场地,因展架、展板重量较轻,需室内场所。
②借展方必须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与我馆沟通和对接送展细节事宜。
③借展方必须与我馆签订借展协议,明确责权利,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展览器材,保护好展品和辅助用品。

④展览结束后,借展方必须于5天内书面向我馆反馈展览活动信息及图片。


咨询方式
郭小姐:81001357
罗小姐:81001356
邮箱:kywmuseum@163.com

申请表格




请将填好的回执发送至邮箱:kywmuseum@163.com
如有疑问,欢迎工作时间来电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