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展讯】千年奇石 熠熠生辉——广东英石雅集∣品赏奇石,观石入境


  展览名称:千年奇石 熠熠生辉——广东英石雅集
  展览时间:2022年4月28日至2022年5月27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主办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英德市博物馆、英德市英石文化研究会、英德市文化馆
  展览简介:
  英石产于英德市望埠镇的英山,是石灰岩经内部碳酸钙分化和外部风化、溶蚀等自然力作用而形成的天然奇石,其质地坚硬,色泽青苍,形体瘦削,具有“瘦、皱、漏、透”的特点,与灵璧石、太湖石、昆石并列为中国文房四大名石。
  英石的开采和玩赏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宋代就被列为贡品,备受帝王贵胄和文人雅士喜爱,视之为珍宝。黄庭坚曾得一英石佳品,不惜“费万金载归”。苏东坡得一白一绿两块英石后,视为“希代之宝”,喜不能寐。喻良能亦曾借诗感叹“久闻英石空流涎,意欲得之无力致”。
  英石之美依靠天成,其石体坚贞,不以柔媚悦人;其石形瘦俊,超然物表,孤高介节;其石音清韵,扣之声如金玉。赏英石,是赏其质形纹色,是赏其瘦皱漏透,更是赏其道魂气韵。观石入境,得超然而空灵,愿君驻足,细细品味。

展品抢先看


1、英石观赏石《将进酒》




2、英石观赏石《将鸣》


3、英石观赏石《乐逍遥》


4、英石观赏石《诗意》


5、英石观赏石《宋元画意》


6、英石观赏石《探》


7、英石观赏石《犀牛望月》


8、英石观赏石《虚云峰》


9、英石观赏石《长相依》




10、英石非遗工艺品《禅房花木深》




11、英石非遗工艺品《春光明媚》




12、英石非遗工艺品《春和景明》




13、英石非遗工艺品《秋霜映月》




14、英石非遗工艺品《山村春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