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沓饼声声忆旧俗——馆藏糕饼印模展》展览回顾

  2022年1月21日至2022年3月20日,由广州市荔湾区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沓饼声声忆旧俗——馆藏糕饼印模展》在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展出。
  “氹氹转,菊花圆,炒米饼,糯米团。”这首粤语童谣,过去在两广地区广为传唱。广东各地一直都有做饼的习俗。糕饼印模则是制作糕饼的工具,外形多样,材质多种。除此以外,糕饼印模中的纹饰更是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着人们的风俗习惯、审美观念、伦理道德和生活方式。
  本次展览从糕饼印模的制作工序和选材、纹饰寓意、饮食节俗和款识四个部分,向观众展示具有浓郁特色的糕饼印模,旨在唤醒人们对糕饼制作的记忆,体会背后的乡土美食文化。展厅中特别设置了两个观众互动区,观众不但可以近距离欣赏到各式饼印及糕饼模型,还能通过小游戏了解饼印纹饰的寓意。展览期间,我馆分别推出了14期线下导赏活动和2期线上导赏活动,由讲解员为观众深入解读藏在各式糕饼印模背后的故事。除此之外,结合本次展览,我馆探索工坊开展了主题为“沓饼声声忆旧俗——‘糕饼’制作体验活动”的线上活动,活动利用糕饼印和油泥制作“糕饼”模型,寓教于乐,让观众加深对传统饮食文化的了解,亲身体验制作糕饼的乐趣。
  本次展览共吸引了19776名观众前来参观。


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
     2022年3月25日

展览照片:


图1:大堂外宣传版面


图2:序厅


图3:前言


图4:展厅一角


图5:展厅一角


图6:展厅一角


图7:展厅一角


图8:展厅一角


图9:展品

图10:展品


图11:观众参观照片


图12:观众参观照片


图13:导赏照片


图14:导赏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