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开平碉楼背后的故事》展览回顾

  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1月16日,由开平市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开平碉楼背后的故事》在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展出。
  广东省开平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艺术之乡和碉楼之乡。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村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广东省首个世界遗产项目。
  本次展览共分为“出国寻梦”、“梦碎他乡”、“异域奋斗”以及“圆梦故土”四个部分,通过大量实物、文字和图片,从一座座千姿百态、充满异域风情的宏伟碉楼出发,为观众讲述开平碉楼背后的故事,道尽开平侨胞的异域奋斗血泪史、抗争史,展示一代代开平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爱家的宝贵精神。
  为了能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本次展览,南海区博物馆还分别推出了8期线下导赏活动以及4期线上导赏活动,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开平的侨乡发展史和华侨历史。与此同时,结合本次展览,南海区博物馆还于探索工坊开展主题为“开平碉楼背后的故事”的宣教活动,向观众讲述开平碉楼背后的故事,并通过拼制开平碉楼模型,加深观众对开平碉楼的了解,感受世界遗产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共吸引了8077名观众前来参观。

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

2022年1月17日

展览照片:

图1:大堂外宣传面


图2:序厅

图3:前言

图4:展厅一角

图5:展厅一角

图6:展厅一角

图7:展厅一角

图8:展厅一角

图9:展品

图10:展品

图11:观众参观照片


图12:观众参观照片

图13:观众参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