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沓饼声声忆旧俗——馆藏糕饼印模展》展览预告



展览名称:沓饼声声忆旧俗——馆藏糕饼印模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1日至2022年3月20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主办单位:广州市荔湾区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
导赏日期:2022年1月29日、30日,2月12日、13日、19日、20日、26日、27日,3月5日、6日、12日、13日、19日、20日
导赏时间:上午10:30开始(导赏活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要求进行及时调整)
导赏地点: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展览简介:
  糕饼印模,多用各类木料精雕细刻,也有用陶瓷及金属制作,种类繁多,式样丰富,曾在中国城乡各地广泛使用,在不同地区分别被称为饼模、糕板(版)、饼印、粿印、粑模、花戳等,广府地区多叫饼印。其上雕刻的吉祥纹样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愿,是我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
  “氹氹转,菊花圆,炒米饼,糯米团。”这首粤语童谣,过去在两广及港澳地区广为传唱。广东各地都有做饼的习俗,中山杏仁饼、佛山盲公饼、阳江炒米饼、广州鸡仔饼被誉为“广东四大名饼”,而广式月饼更是风靡全国。在广州、佛山、韶关新丰等地,饼印制作技艺已被列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
  广府地区有俗语“闻得沓饼声,便知新年来”,人们在制作炒米饼时,要用木槌敲打,发出“沓沓沓”的声音,所以炒米饼又叫沓米饼。逢年过节,家里餐桌上摆放的月饼、酥饼、糖环、煎堆等各式饼类,过去多是家庭手工制作,而婚丧嫁娶、祭祀庆典等场合所用的饼印更是有不同的讲究。

  广州西关一角,食肆林立,饼家众多。陶陶居、莲香楼、泮溪酒家等老字号,更是以各式糕饼闻名遐迩。荔湾博物馆与南海区博物馆推出这一具有地域特色的糕饼印模专题展览,旨在唤醒观众对往昔生活中关于家庭手工制作糕饼的记忆,体会到背后的乡土美食文化内涵。在农耕文明逐渐消失、工业化快速推进的今天,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护乡土,守望乡愁。


展品欣赏:

1、青釉“寿”字糕饼印模  明代




2、白釉桃形“寿”字纹粿印  清代




3、“一定(锭)多子”纹木饼印  清代



4、芭蕉扇金钱纹糖环模  民国




5、太极双鱼纹五孔木饼印  民国




6、石湾窑酱釉鱼纹饼印  民国




7、猴子捧桃纹木饼印  民国




8、“同源杏仁”双孔木饼印  民国




9、“保卫”木饼印  解放后




10、“樵园五仁”月饼印  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