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锦绣华冠——中国三大名锦与广东香云纱文化展》展览预告


展览名称:《锦绣华冠——中国三大名锦与广东香云纱文化展》
主办单位: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苏州丝绸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2年1月6日至2022年4月6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展览简介:
  中国古代丝绸技术早在商代就已形成并逐渐成熟起来,创造了世界上先进的纺织科学技术。在几千年的中国丝绸品种发展史上,蜀锦、宋锦、云锦是在漫长的历史中影响最大,流传至今的三大名锦,不但织品高贵,更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传承下表现了不同时期丝绸科技的进步,从而成为我国丝绸史上三个重要的里程碑。该三大名锦均在2006年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世界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遺。
  香云纱是广东珠三角地区生产的一种古老的染色面料。繁复的制作工艺以及特殊的丝绸质感,使香云纱享有“软黄金”的美誉,历史上曾卖出过十二两白银一匹的天价,是中国丝绸届不折不扣的“黑富美”。作为广东独有的文化瑰宝,香云纱染整技艺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合三馆之力共同举办。苏州丝绸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古代丝绸及织锦的研究与技艺传承。南海博物馆长期悉心展示香云纱古今演变和工艺特色。农讲所旧址原为明清时期的番禺学宫,文韵悠长。希望观众在这座百年学宫内观展品,更好地了解中国三大名锦及香云纱的历史渊源和工艺技术,弘扬我国传统丝绸文化。

图片欣赏:

1、展厅一角


2、展厅一角


3、“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东汉·仿制品 蜀锦)


4、橙地盘绦四季花卉纹宋锦(明·仿制件 宋锦)


5、大红地凤穿牡丹纹库锦片样(现代 云锦)


6、胜利纹香云纱短袖斜襟女上衣(民国)


7、九宫格纹香云纱长裤(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