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广东先生:近代广东学人风采》展览回顾

  2021年4月23日至2021年6月6日,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广东先生:近代广东学人风采》展览在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展出。
  近代以来,广东得风气之先,涌现出一批成就卓著、值得世人尊重的先生。他们继承并发展了广东的学术传统,奠定了广东在中国近代学术史、教育史上的地位。本次展览从群星璀璨的广东学人中遴选出18位厥功至伟者,包括著名思想家梁启超、岭南诗宗黄节、中大首任校长邹鲁、古文字学家容庚、岭南才女冼玉清、甲骨文泰斗商承祚、中国名俗学之父钟敬文、社会经济史的奠基者梁方仲等广东籍先生,也包括岭南大儒朱次琦、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康有为、仲恺农工学校创办人何香凝、中国近代图书馆学奠基者杜定友、党的文艺战士冯乃超等5位广东南海籍先生。
  展览通过展示这些广东先生的学术经历与成就,反映了近代广东在学术、思想、教育等领域的发展与贡献,进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展览共吸引了20560名观众前来参观。
  观众普遍对本次展览评价较高,认为该展览主旨突出、立意深刻,且内容翔实、展品丰富,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教育意义。广东先生们的求学、治学态度以及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为青少年提供了榜样,更是激励和鼓舞,值得观看。

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  
2021年6月7日   

展览照片:


图1:大堂外宣传版面



图2:展厅门口指引



图3:展厅前言、侧前言



图4:展厅一角



图5:展厅一角



图6:展厅一角



图7:展厅一角



图8:展厅一角



图9:展品



图10:展品



图11:观众参观照片



图12:观众参观照片



图13:导赏照片



图14:导赏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