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奇织妙响——香云纱主题展》展览回顾

  2020年10月24日至2020年11月15日,由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和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的《奇织妙响——香云纱主题展》在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展出。
  本次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和实物,从历史、技艺、传承三个维度“抽丝剥茧”,全方位展示香云纱的古今演变和工艺特色,让观众能从展览中体悟到香云纱“奇织妙响”的独特之美。除了各式文字、实物,展览中还设计了一个特别体验区,观众不但可以在体验区了解香云纱常见的几种花纹,还可以近距离触摸、辨别香云纱。本次展览共吸引了5116名观众前来参观。
  为配合本次展览,南海博物馆推出了“探秘香云纱——走进香云纱(坯纱)织造技艺传承基地”周末探索工坊实地体验活动,以及“香云纱团扇创作”线上体验活动,用实地参观及手工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观众能更深入了解香云纱的制作过程,更好地领略和体验香云纱的魅力。

  观众普遍对本次展览评价很高。许多观众认为展览内容翔实、实地体验学习的形式也生动有趣,通过在香云纱保护传承基地实地考察、实际操作和在博物馆展览中的学习等多种方式,培养了自身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增强了对保护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是十分珍贵的体验。


  展览照片:




图1:大堂外宣传画




图2:展厅门口指引




图3:展厅前言、侧前言



图4:展厅一角




图5:展厅一角




图6:展厅一




图7:展品




图8:展品




图9:互动体验区




图10:展厅一角




图11:观众参观照片




图12:观众参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