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奇织妙响——香云纱主题展》展览预告



展览名称:奇织妙响——香云纱主题展

主办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石景宜博士博物馆
特别鸣谢:佛山市南海永鸿纺织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丝厂有限公司、李海源先生
展览地点: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24日至11月15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香云纱,又名莨纱,表面乌黑光滑、类似涂漆且有透孔小花的丝织物,因穿其所制成衣行动时会沙沙作响而得名“响云纱”,后以其谐音称之为“香云纱”。
  据有关文献资料记载,“响云纱”一词最早见于清咸丰庚申年(1860年)重订的《华英通语》,“香云纱”一词最早记录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清代稿抄本《物意管窥》。香云纱经过缫丝、织造及染整三种技艺生产而成,其面料也从最早的素纱和简单提花图案,到复杂提花图案,再到“扭眼通花”的白坯纱,织造技艺的日渐精进,生动展现了广东丝织技艺的长足发展。时至今日,香云纱已作为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保护和传承。
  本展览将通过文字、图片和实物,从历史、技艺、传承三个维度“抽丝剥茧”,全方位展示香云纱的古今演变和工艺特色,期望观众能从展览中体悟到香云纱“奇织妙响”的独特之美。

展品欣赏:

1、足踏缫丝车



2、旧花箱



3、牛胶


4、石花菜


5、薯莨


6、香云纱男装


7、香云纱苏绣双面绣摆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