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南海区博物馆2016秋季消防演练总结


南海区博物馆于近日举行了一次消防疏散及实践灭火演练,本馆及物业管理中心全体员工近百人参加本次消防演练。本次演练由馆消防安全小组主导,结合博物馆实际情况,在物管中心共同协助下,演习安全圆满顺利实施完成,检验了应急小组应对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提高了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及火场逃生自救、消防器材(防毒面罩、灭火器、喷水枪)使用方法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处理等综合安全素质,达到了预期目的。

本次消防演练科目有:1、发生火灾后的报警、消防控制室的指挥与应急广播;2、应急逃生工具的使用(防毒面罩);3、人员紧急疏散演习;4、文物和展品的紧急撤离与保护;5、救援人员支援演习以及全体人员对消防器材使用(包括灭火器、消防水枪使用)。本次消防演习具体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消防演练前:通知全馆人员做好消防演习准备,提前在馆内的所有LED屏幕、广播通知游客做好准备,以防发生恐慌造成意外人员伤害。

二、人员的紧急疏散:全体人员学习如何正确使用防毒面具,更好地适应在浓烟环境下的迅速逃生。发生火灾时,按照馆内计划好的应急逃生路线,有秩序迅速逃生,并顺利到安全地方。

三、消防灭火器的正确使用与灭火方法:在发生火灾后,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应参与救火救灾以及贵重文物的转移。在演习过程中,全部人员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救火队成员掌握水枪以及水带的使用,为及时控制火势蔓延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