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南海区博物馆2017年夏季消防演练总结


2017年6月14日下午,南海区博物馆组织开展了一场夏季消防安全演练。本次消防演练邀请了西樵消防中队6名的专业消防员对全体人员进行消防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培训。消防员分别对防毒面罩、灭火器、消防水带的使用作了详细讲解说明,手把手地为每位员工逐一进行讲解和矫正动作,并现场模拟遇到火灾作应急疏散逃生自救的演练。通过本次消防演练,全体员工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增强了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逃生自救和自护能力,提升对初期火灾扑灭处理的消防安全素质,进一步提升博物馆总体消防安全指数。

本次消防演练项目有:1.发生火灾后,警铃的报警、消防中心控制室的指挥、应急广播的播放;2.火场逃生工具的使用,包括防毒面罩和临时湿毛巾的使用;3.模拟浓烟情况下的紧急逃生与撤离;4.全体人员对灭火器、消防水枪的使用。本次消防演练具体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消防演练前期工作。消防演练前制定演练计划,并通知全馆人员做好消防演练准备,并提前在馆内LED屏幕、广播通知游客做好消防演练准备。


二、实景现场模拟浓烟情况下的紧急疏散。消防中队的消防员利用充气帐篷以及消防演练专用浓烟制造器,制造出模拟实景的浓烟现场。全体员工通过湿润的毛巾、防毒面具捂住口鼻,采用弯腰贴墙的逃生方法,顺利从火场逃生。




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西樵消防中队消防员示范灭火器、消防水枪水带的使用,并指导与矫正博物馆员工对灭火器的使用,给全体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