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在线品鉴第五十二期—文斗山水图轴


                                

  文斗山水图轴,纸本水墨,尺寸:纵229厘米,横118厘米。
  款识:白云文斗。
  印章:①白云方印“白云”
  ②朱文方印“文斗”

  作者简介:文斗,字魁柄,号白云,清代康熙、乾隆年间南海人。家贫靠卖画为生,子女皆教以丹青。香山县令曾在广州报资寺和他见面并赠诗,有“尽日图青嶂,终年卧白云”之句,亦是对他一生的写照。其画为人激赏,不流于俗,有名士风范。卒年九十三岁。
  作品赏析:文献中关于文斗的零星记载,阮元《广东通志》引《粤台征雅集》曰:“家贫,惟资润笔以给饔飨,性狷介,好吟咏,尤耽弈。家人不以断炊告,虽求画者踵至,漫应之而已。香山令彭翥,贤尹也,访之羊城报资寺,赠诗云:尽日图青嶂,终年卧白云。风致可想,卒年九十三”[1]。由此可知,文斗以鬻画为生,为人激赏,不流于世俗,具有魏晋名士之风范。
  文斗以水墨山水画见长,其画迹传世较少。文斗《山水图轴》绘一浅山遥对峻岭,远山怪石嶙峋,飞瀑流淌,中间湖泊环绕,一叶扁舟摇曳在湖中,船上艄公一人划桨,与对坐船头两渡客谈笑风生之情景。文斗所画山水,极注重水墨的渗化与多变,以淡墨晕染山石和树干,以积墨表现山坡的阴面,阳面多有留白,或施之淡墨,以达到表现深远或高远之景,树枝粗犷苍老,多有蟹爪枝[2]。画中山石不用线条勾勒,比较为突兀,少有葱郁的植被。所用墨均较浓厚,且有不少为焦墨,其山石亦有飞白之笔。画作水墨晕染,干湿互用。文斗画中狂野粗犷之气自然流露,不拘的笔墨中透出山野之趣,表现的意境比较荒寂[3]。文斗笔酣墨畅,水墨绘就,独具自家特色。   
  文斗一门兼擅绘事,其子文恐庸,秉承家学,亦深耕画坛。文恐庸擅绘山水画及花鸟画。馆藏文恐庸《山水图轴》,其山水风格深受其父影响,未能摆脱桎梏,明显为积墨山水。其用笔缜密、苍劲有力,山间行旅人物作画面点缀,显得更为丰富,坚实真切,有所继承和发展。文氏父子山水画法甚奇,与文人画相去甚远,李铸晋认为或谓其家贫而专作庙宇装饰相关[4]。文氏父子取法民间画工[5],实乃可惜而后继无人矣。

             


文恐庸《山水图轴》


  注释:

  [1](清)阮元编著:《道光广东通志》,列传卷二六八至三三0,广东人民出版社1982年点校本。
  [2]朱万章:《文斗与积墨山水》,《中国艺术报》2019年第8期。
  [3]朱万章:《文斗的水墨山水》,《南方日报》2014年8月16日A16版。
  [4]李铸晋:《明清广东山水画之发展》,见载《明清广东名家山水画展》,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1973年。
  [5]梁基永:《五岭之外,五岭之南—广东绘画的外来影响和本土化初探》,载自林亚杰、朱万章主编《广东绘画研究文集》,第6页,岭南美术出版社201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