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在线品鉴第四十九期—何香凝松猿图轴

  


  何香凝松猿图轴,纸本设色,尺寸:纵69厘米,横40厘米。

  款识:少云先生正画。廿四年春,何香凝。
  印章:朱文方印“香凝书画”
  作者简介:何香凝(1878—1972),原名谏,又名瑞谏,自号双清楼主,南海棉村( 今属广州) 人,廖仲恺夫人。其擅作山水、花卉,常写松、梅、菊、竹,古艳雅逸,意态生动。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刊行有《何香凝诗画集》。
  作品赏析:何香凝《松猿图轴》,绘一缘松枝而下的猿猴,其面向观众,上肢抓着松枝,双脚攀援在树枝上,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下方,带有关切的心情。猿猴全身毛茸茸,眼神、鼻孔、嘴巴的描绘,具有严格的写生训练,技法精到,但不拘谨。何氏在注重写生的同时,充分发挥渲染技法,猿猴身上的绒毛层层渲染。整个作品构图简括,猿猴刻画逼真工致。
  何氏此画作于1935年,画作呈现出西方技法的特征,吸收了日本画的一些技巧,与传统中国画大相径庭,体现个人鲜明的艺术风格。何氏1908年至1911年入读日本东京女子美术学校,师从田中赖章学山水、动物画,早期作品具有深刻的日本画烙印[1]。何香凝所绘之红叶、山石以及为渲染气氛而精心营造的空气、薄雾等都与田中赖章的笔法较为相似[2]。其在日本画的创作技法上,对物形的写照、光影变动的表现、线条笔墨及晕染等技巧已达熟练的程度[3]。

  无独有偶,高奇峰1917年创作的《松猿图》(图一),其取材立意和构图用笔都与何香凝《松猿图》惊人相似。高奇峰早年赴日留学,亦师从田中赖章学画,同时两人都受到日本绘画的影响。两位画家其实都有借鉴日本画的技法来充实己画的做法。高奇峰《松猿图》绝对可以算是融合中西绘画技法、独步古今画坛的猿猴绘画杰作[4]。


           

图一 高奇峰《松猿图轴》(广东省博物馆藏)


  参考文献:

             [1]房桦:《何香凝留日史事考察》,《美术》2019年第4期。
             [2]朱万章:《何香凝与岭南画派》,《美术学报》2014年第5期。
             [3]房桦:《何香凝留日时期作品考察:从1910年虎啸图说起》,《文博学刊》2019年第2期。
             [4]任文岭:《猴年话猴画:广东省博物馆藏猿猴题材绘画赏析》,《文物鉴定与鉴赏》2016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