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在线品鉴第四十八期—梁于渭山水图轴

  

  梁于渭山水图轴,纸本设色,尺寸:纵81厘米,横46厘米。
  款识:法赵仲穇笔意,写于红棉草堂之评花醉月,航雪梁于渭。
  印章:白文方印“于渭”

  作者简介:梁于渭(1848—1917),字鸿飞,又字杭叔、杭雪等,广东番禺人。早年肄业于学海堂和菊坡精舍。清光绪十一年(1885)举人、十五年(1889)进士,职礼部祠祭清吏司司员。精研金石书画,喜作花卉,晚嗜山水,师法元人,意境宕逸。 
  作品赏析:晚清的岭南画坛,梁于渭是位备受忽视和居于边缘地位的画家。独具慧眼的李铸晋在《明清广东山水画之发展》一文中,将明清时期广东绘画发展的不同时期的代表人物串联起来,囊括明代的林良、张穆、高俨,清代的汪后来、黎简、谢兰生、苏六朋、苏仁山、李魁、居廉以及梁于渭共十一人[1]。由此可见,梁于渭在这条脉络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观乎其生平经历,可视为一个际遇多舛的文人侧影:梁于渭出身于广州的著名官办学府,但其后于仕进途上却因不入翰林精神备受打击,郁郁不得志而黯然告归,晚年颇为潦倒,以鬻画为生[2]。
   晚清广东画坛逐渐脱离了清初四王(王时敏、王翚、王鉴、王原祁)、恽寿平画风的笼罩,梁琛、苏六朋、苏仁山等文人雅士在笔墨情趣上已开创重精神和重文人笔墨之画风。梁于渭的山水画师法元人王蒙、吴镇和倪云林等,画风奇特,独树一帜。梁于渭“山水以其槎枒干笔、浓枯相间的焦墨,纵横皴擦,尽显其孤傲狂放、特立独行的艺术风采”[3]
梁于渭《山水图》以绵长、疏简、时断时连的线条,勾勒山形的结构轮廓,简而言之,以散逸的线条为山脉峰峦“造像”,再施以青绿、浅绛或淡彩、淡墨,两高士在山涧间桥上对谈,清雅简远,有一种新颖的视觉效果。此画透视出意笔草草的文人笔墨情趣,秀逸中兼得朴拙之趣,梁于渭无疑为沉闷的山水画坛注入新的活力。梁鼎芬在《题航雪画扇》中这样称赞梁于渭的山水画:“茸帽游装耐远征,萧萧暮色近边城。吾生江海耽奇趣,输与青山自在行”[4]
   参考文献:

  [1]李铸晋:《明清广东山水画之发展》,见载《明清广东名家山水画展》,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1973年。
  [2]邓庆燊:《梁于渭生平考略》,载林亚杰、朱万章主编《广东绘画研究文集》,岭南美术出版社2000年版。
  [3]黎向群:《梁于渭的艺术成就及其隶书七言联》,《书法》2013年第11期。
  [4](清)梁鼎芬:《题航雪画扇》,载自汪兆镛编撰:《岭南画征略》,第184-185页,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