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在线品鉴第三十九期—明青花梅竹寿石纹碗



  明青花梅竹寿石纹碗,质地:瓷,尺寸:口径14.8厘米,底径 5.8厘米,高6.3厘米。
  敞口,撇沿,弧壁,圈足。胎质洁白细腻,釉面白中泛青。口沿内绘二方连续斜线纹和蓖点纹,碗心双重弦纹,内绘梅、竹、寿石纹饰,梅朵互生如串,竹叶簇拥如花,寿石形状怪异,寿石下一横双勾填色,画法极为随意,线条流畅,构图自然。外口沿绘斜线散点纹饰,腹壁一周绘竹、梅和寿石纹饰。画法采用一笔勾勒和点染平涂相结合。纹饰布局疏朗,青花色泽淡雅泛灰。足底平切,圈足内有釉。
  明代是中国青花瓷发展的鼎盛时期,景德镇窑不仅是官窑瓷烧造的中心,亦是民窑青花瓷的大本营。明代正统、景泰、天顺时期,民窑青花瓷得到迅猛发展,多不书写标准年款,题材多种多样,装饰手法自由、随意,画风简洁,为有明一代民窑青花奠定基调[[[]冯先铭:《中国陶瓷》,第258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版。]]。此碗足壁薄,内底修胎平整,足底施釉,青花发色淡雅秀气,整体给人柔美之感,应是明代中期民窑烧制的产品。
  与明代官窑青花相比,民窑青花除了自然、朴素和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装饰题材上亦更为丰富和广泛。民窑青花艺人创作自由自在,无条条框框的束缚,画面看似简单、画法随意,但其粗疏、素净的外在表现,更能体现创作者独特的笔法与墨韵。比如民窑青花表现山水小景、人物花卉,画面虽寥寥几笔,有粗有细,有松有紧,所表现的内容和意义却跃然于坯体上。民窑青花绘画往往简练几笔亦能绘出神韵动态,体现出清新淡雅的艺术意境和“野逸”的生活情趣。

  参考文献:
  冯先铭:《中国陶瓷》,第258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