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在线品鉴第三十八期—周闲嵩阳积翠图轴


  周闲嵩阳积翠图轴,纸本设色,尺寸:纵246厘米,横120 厘米。
  款识:嵩阳积翠
  印章:白文方印“范湖居士周闲之印”

  作者简介:周闲(1820―1875),字存伯,一字小园,号范湖居士,浙江秀水人。晚清著名词人,海派名家与篆刻家。咸丰三年(1853),佐戎幕剿灭嘉定小刀会,以功赐六品官。同治三年(1864),官新阳令、候补知州同知。同治五年,因事与大吏龃龉,遭革职,隐居吴市,假笔墨以自娱。晚年寓居上海。善画花卉蔬果,远师陈淳、恽寿平、李鱓,近参任熊,笔致雄浑秀腴。《嘉兴府志》称:“其画浓部密致,似宋人。”与任熊、姚燮、胡公寿为艺文挚友,同蒋春霖、任薰、任颐、吴大瀓、吴昌硕、张之万等交游密切。有《范湖草堂遗稿》行世。

  作品赏析:周闲是“海上画派”先驱,擅长花鸟画。其行世的画作,大多为小写意设色花卉,赋色鲜艳,雅俗共赏,乃为晚清时期由文人画向世俗画转型的代表性风格,“海上画派”的吴昌硕及岭南地区的居廉等人均受其影响[[1]朱万章:《范湖居士的小像》,《读书》2018年第11期。]。同时期流寓沪上的画家张鸣珂在《寒松阁谈艺琐录》中称其:“所作花卉,气味深厚,而笔又挺秀,白阳、复堂合为一手,同时无与敌也”。
  积翠意为翠色重叠,多用来形容草木繁茂,出自颜延之《应诏观北湖田收诗》:“攒素既森蔼,积翠亦葱芊”,收录于南朝梁·萧统《文选·卷二十二》。张铣注:“松柏重布,故云积翠。”柏树,自古便是画家喜爱描绘的题材。此幅《嵩阳积翠图》尺寸较大,是周闲花鸟画之外的鸿篇巨制,画风雄奇雅致。
  端详周闲描绘的古柏,叶丛苍郁茂盛、浓部密致,主干虬曲古健,有树心空裂状如斗室,有枝干倒挂回旋状若游龙。
其笔下的古柏气势撼人,活力四射,古朴而雄沉,沧桑而矫健,充盈着盎然生机,透露出不屈不挠的精神。整幅《嵩阳积翠图》,神韵清幽、意蕴深邃,坚森茂密、生机盎然的树冠,与苍劲傲然、历久弥坚的树干,形成鲜明的对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我们能感受到古柏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的朝气。古柏“卧地蟠虬龙,众枯我独荣”的意境跃然于纸上


参考文献:

[1]朱万章:《范湖居士的小像》,《读书》2018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