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在线品鉴第三十七期—邓芬行书轴


邓芬行书轴,质地:纸,尺寸:纵130厘米,横32.5厘米。
释文:青骢马肥金鞍光 龙脑入缕罗衫香 贫人唤为天上郎 自起高楼临碧筱 丝曳红鳞出清沼 有时沉醉百花前 背把金丸落飞鸟 自说生来未为客 一生美妾过三百 岂知㔉地种田家 官税频催没人织 长金积夸豪毅 每揖闲人多意气 生平不读半行书 只把黄金买身贵 少年安得长少年 海波尚变为桑田 荣枯递转急如箭 天公岂肯与公偏 莫道韶华镇长在 发白面皱专相待  庚子四月从心录长吉诗
印章:白文方印“南海邓芬”


作者简介:邓芬(1894—1964),字诵先,号昙殊,别署从心先生,广东南海人。少时从董一夔、张世恩学画,不但继承张的技法,而且青出于蓝。除善画花卉外,还擅人物。画鸟雀,三几笔就生气蓬勃,意趣生动,故有“邓芬三笔雀”之称。


作品赏析:此轴语出唐李贺七言古体诗《啁少年》,李贺殷切劝诫纨绔子弟,莫要整日金鞍肥马、花天酒地、招摇过市,希望他们能珍惜光阴,“少年安得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岁月流转,光阴似箭,时间对个体都是公平的,美好的青春年华不会永驻,生命的长度亦有限,发白面皱亦非遥远的事情。邓芬平生嗜好颇多,绘画擅长山水、花卉、仕女,成就最高当推人物画。邓芬书法自成一家,灵气逼人,由米芾书法入手,上溯两晋,潇洒不群,其书法以行书小字最具功力与个性。邓芬除了绘画书法作诗外,亦善于刻竹,是广东近代多才多艺的艺坛多面手[1]。

  唐代书家张怀瓘《文字论》曰:“文则数言,乃成其意;书则一字,已见其心:可谓简易之道。欲知其妙,初观莫测,久视弥珍。虽书已缄藏,而心追目极,情犹眷眷者,是为妙矣。然须考其法意所由,从心者为上,从眼者为下”。此段文字阐明了书为心画之理,邓芬对其深有理解,故自号“从心”。郑春霆《从心先生传略》中称:“芬书法宗米海岳,尤得力于《方圆庵记》,恣肆秀拔,极跌宕萧爽之致”[2]。米海岳即北宋书法家米芾,其书法承袭帖学一路,有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之风,《方圆庵记》是其代表作品[3]。邓芬的行书具有米芾的神韵,掺以章草笔法,潇洒俊逸,结构古雅,且转折处多见方笔,生辣峭劲,笔力雄强,自成一家。其行书章法布局和谐统一,黑白相映,疏密相称,甚为美观。


参考文献:
[1]朱浩云:《20世纪艺坛多面手邓芬》,《美术报》2015年9月5日第014版。
[2]郑春霆:《从心先生传略》,载《南海邓芬艺术全集》,澳门基金会2015年版。
[3]罗勇来:《米芾研究》,第170页,文物出版社201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