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在线品鉴第三十三期—何贞祥东方朔偷桃图轴


何贞祥东方朔偷桃图轴,纸本设色,尺寸:纵177.7厘米,横93.5 厘米。
款识:仿□山道人之古画,九江何贞祥笔。
印章:①白文方印“臣何贞祥”
          ②朱文方印“九江”
          ③朱文长方印“臣是清朝第三名”


作品赏析:此图描绘了东方朔从西王母处偷得仙桃后,匆匆逃跑的情景。画中未作任何背景,仅绘银发长髯的东方朔,头束发髻,双目有神,右手执桃枝于肩上,衣襟宽敞,脚穿布鞋,一边疾步奔走,一边转首回望,其紧张与机敏之态,栩栩如生。呈现出作者何贞祥豪放纵逸的画风。
  晋张华《博物志》卷八:“王母索七桃,大如弹丸,以五枚与帝,母食二枚。帝食桃辄以核著膝前。母曰:‘取此核将何为?’帝曰:‘此桃甘美,欲种之。’母笑曰:‘此桃三千年一生实。’唯帝与母对坐,其从者皆不得进,时东方朔窃从殿南厢朱鸟牖中窥母,母顾之,谓帝曰:‘此窥牖小儿尝三来,盗吾此桃。’帝乃大怪之。由此世人谓方朔神仙也。”
  东方朔,字曼倩,原为西汉名士,擅长辞赋,性诙谐,后世常以东方朔的传说为画题进行创作。东方朔偷桃图多为一老人编一挂满桃子的桃枝,或手捧一仙桃。其中有两个核心元素:东方朔在人们的观念中是一位长生不死的仙人;仙桃生长于王母的蟠桃园,食后可使人长生不死。因此,该图就成为了“长寿”的象征性符号。“偷桃”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原本为人不齿,但此时东方朔偷来仙桃为老人做寿,则是寓意吉祥。
  在绘画作品中,经常是将东方朔画为盗桃仙人,这些作品多与祝寿文化的关系甚为密切,唐代吴道子、元代缂丝、明代唐寅、清代任渭长、现代画家齐白石、张大千等画家都有此题材作品流传于世。画家邓芬亦有此题材画,以祥云为背景,描绘了腾云驾雾的东方朔手捧一仙桃,将仙桃藏于袖口,儒士形象十分明显,身上的凡人的品格较多;何贞祥画作的东方朔则是仙风道骨的老者形象,眼神左顾右盼,滑稽性格得到较多保留,超人间的神仙特征明显。


馆藏邓芬东方曼倩像立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