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在线品鉴第三十期—黄子高篆书临《伯硕父鼎铭》轴


  黄子高篆书临《伯硕父鼎铭》轴,质地:纸,尺寸:纵137.5 厘米,横33 厘米。
  释文: 唯六年八月初吉己子 史伯硕父追孝于朕皇考厘仲王母泉母尊鼎 用祈匄百禄觉寿绾绰永命 万年无疆 子子孙孙永宝用享 芳浦二兄属临伯硕父鼎铭 石溪黄子高

  印章:①白文方印“黄子高印”
     ②朱文方印“叔立”
  

  作者简介:黄子高(17941839),字叔立,一字石,广东番禺人。清道光十年(1830)优贡第一,阮元荐拔为学海堂学长。性和而介,生平留意掌故,博通六书,考证金石,藏书富赡,尤重乡邦文献,多手录之本。尤工篆、隶,亦擅铁笔,余事作画,有自题墨梅。著有《石谿文集》《知稼轩诗钞》《续三十五举》。



  作品赏析:伯硕父鼎最早著录于宋代《宣和博古图》,相传北宋至和元年(1054年)于虢州得此器,鼎的年代为西周晚期,在《宣和博古图》卷二著录名为“伯硕父鼎[1]。现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著的《殷周金文集成》,史伯硕父鼎的铭文为:唯六年八月初吉己巳,史伯硕父追孝于朕皇考厘仲、王母泉母尊鼎用祈匄百禄、寿、绾绰、永命万年无疆子子孙孙永宝用享[2]。铭文是刻在青铜器上的特殊的文字,伯硕父”为器主名,此鼎铭文祈祷的题材作器目的是祭祀祖先神灵此铭文在记叙事件上采用连续陈述的叙事技巧主要出现在西周青铜器铭文作器愿望的陈述上


  黄子高以篆书名重岭表,清末学者张维屏《松轩随笔》赞曰:“粤东二百年来,篆书当推石溪”。此轴为黄氏善长的篆书作品,圆转均衡,古朴遒劲。《清史列传・文苑传》曰:“子高考证金石,尤精小篆,人得片纸,争藏弆焉。”《艺谈录》曰:“粤东篆书,二百年来当推黄石溪。石溪作古,当推兰甫(陈灃)。”康有为《广艺舟双辑·卷二·说分第六》评其曰“道光间,香山黄子高篆法茂密雄深,迫真斯相(李斯),自唐后碑刻,罕见俦匹。虽博大变化,不逮完白(邓石如),而专精之至,亦拔戟成队”。



参考文献:    

[1]王黼:《宣和博古图》,上海书店出版社2017年版。

[2]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著:《殷周金文集成》,第1444页,中华书局2007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