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在线品鉴第二十七期——馆藏知多少| 汉星云连弧纹镜

  汉星云连弧纹镜
  质地:铜

  尺寸:直径7.6cm





  镜为圆形,花形钮,钮座外为一圆格,圆格四方排列四对称乳钉,每两乳钉之间分别有三小乳钉,再以一周栉齿纹隔出外圈,外缘饰十六内向连弧纹。

  中国古代铜镜最早发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齐家文化。从目前考古资料所知,1975年甘肃广河齐家坪墓葬出土的圆形素镜和1976年出土于青海贵南尕马台25号墓的七角星纹镜,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铜镜,两座墓葬同属齐家文化类型,距今已有四千多年历史。铜镜在战国时期开始较为广泛地使用, 两汉时期工艺得到空前发展和进步,隋唐时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至宋元时期逐渐衰落。
  古代铜镜有多种用途,除了我们所熟知的照容貌、正衣冠这一功用外,最早在商代是用来祭祀的礼器;之后,古人以凹面铜镜作为取火工具使用,称之为阳燧,《周礼·秋官》云:“司烜氏掌以燧取明火于日……”指的就是以燧取火的活动。此外,铜镜还作为原始宗教活动的法器,用以驱魔辟邪,李时珍《本草纲目·金石部》亦有云:“镜乃金水之精,若有神明,故能辟邪魅忤恶;凡人家宜悬大镜,可辟邪魅。”
  铜镜注重纹饰展示,尤其在汉代,因处于中国铜镜艺术发展的繁荣时期,工艺成熟,此时的铜镜种类繁多,形制趋于规整,草叶纹镜、铭文镜、规矩镜、多乳镜、神兽镜、画像镜等具备丰富纹饰的镜种流行开来。

  参考文献:
  [1]周世荣.中华历代铜镜鉴定[M]. 北京:紫禁城出版社,1993.
  [2]浙江省博物馆.古镜今照[M]. 北京:文物出版社,2012.
  [3]雷百景.从铜镜装饰看中国古人法“天”崇“阳”思想[J].咸阳师范学院学报,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