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线上导赏】阳春三月天气新,南博邀您来观展



  石湾陶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佛山独特的文化名片。1949年以前,石湾陶塑技艺严格执行着“传男不传女,传嫡系不传旁系”。直到最近的二三十年,“陶艺大师”的名册上才渐渐出现女性陶艺家的名字。她们为石湾陶塑注入了新的活力,彰显着这个时代女性的价值和力量。
  首先介绍的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健芬,她是石湾陶艺世家刘胜记第五代传人,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的创作题材主要是仕女,有造型生动、刻画精细、神态高雅的风格。


静待佳音(作者:刘健芬)


  她的作品《静待佳音》刻画的是一位手持团扇的少女:这位少女的眉梢眼角,尽藏着笑意;青丝发髻,浅笑而行;衣裙淡雅,光华流动。透过这件作品,我们好像能够感受到女子岁月静好的闲适。
  另一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雪玲也是刘胜记第五代传人,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的作品既吸收了石湾传统的工艺特色,又不乏新意,善于塑造达摩、罗汉等人物形象。



智者(作者:刘雪玲)


  她的作品《智者》取材于姜子牙。姜子牙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是辅佐周文王、周武王灭商的第一功臣,被称为“太公望”,俗称姜太公。作品塑造了姜子牙在渭水河畔直钩垂钓的形象,表现出姜子牙自信从容、睿智阔达的情怀。


         

我心飞翔(作者:陈爱东)   



灵牛贺岁(作者:刘健芬)



祝福祖国(作者:何毅青)


  除了刘健芬、刘雪玲的作品外,还有陶艺家何毅青、陈爱东、梅晓山、吴晓丽等人创作的作品,作品有逼真的人物雕塑、各式陶牛、做工精细的花朵、题材丰富的微雕等。
  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到南海博物馆临时展厅进行观赏,展览将持续展出到3月21日。我们下期导赏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