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讲座《云帆沧海——水下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

【讲座预告】: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南博开讲《云帆沧海—水下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

讲座题目:云帆沧海—-水下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
主 讲 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崔勇
讲座时间: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14:30
讲座地点: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会议室(二)
主办单位:南海区博物馆、石景宜博士博物馆

讲座内容:
    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南海海域商船云集,水陆往来频繁,南海也是世界上古沉船遗存最多的地段之一,许多船舶在远航期间因为海上波涛汹涌、海域礁岛险要等原因而沉没海底,经浪击水冲、石撞沙掩、生物侵蚀,终被水下考古学家打捞出水,并进行保护与研究。以古代东西方海上商业贸易繁荣景象的见证者——古沉船作为一把钥匙,讲述南宋时期“南海Ⅰ号”沉船及明代晚期“南澳Ⅰ号”沉船的发现、水下考古发掘与保护及其具有代表性的出水文物,籍此揭开海上丝绸之路繁荣商贸经济活动与各国友好交往的一个个历史缩影。


主讲人简介:
    崔勇,研究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和水下考古工作。从事田野考古工作的20年间,先后主持了博罗石湾西埔上岭商至秦汉墓葬群发掘、高明古椰贝丘遗址发掘、“南澳Ⅰ号”发掘和“南海一号”发掘等工作。主持的发掘工作多次获奖,古椰贝丘遗址发掘工作被评为“2006年—2007年度田野考古二等奖”,主持“南澳Ⅰ号”的发掘工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论坛六大发现”、2010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三等奖”。同时还撰写和发表了《广东高明古椰贝丘遗址发掘取得重要成果》、《“南海Ⅰ号”发现与调查》等多篇论文和报告,出版专著《孤帆遗珍》、《海上敦煌》等。

参与方式:讲座免费,因场地限制,现开放15个名额,请拨打咨询电话预约,先报先得,报满即止。
咨询电话:0757-81080114、810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