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非遗】 南海区博物馆开展十番音乐(佛山十番)调研、保护、传承工作

  十番音乐(佛山十番)是南海区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作为佛山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佛山十番蕴含地方民众独特的民俗观念、艺术思维和人文情怀,承载着寄寓乡情乡愁、凝聚村落认同等文化功能。为加强对佛山十番的保护、传承,根据《南海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佛山市南海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十番音乐(佛山十番)保护发展五年(2021-2025年)规划》相关要求,近期南海区博物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保护、传承工作。

  一、召开调研座谈会和专家指导会。7月14日,为加强了解佛山十番项目及传承人的最新情况,探索创新传统十番曲牌的展演风格,南海区博物馆在桂城叠滘茶基村村史馆开展调研座谈会和佛山十番展演风格探索创新专家指导会。






  二、举办系列讲座。7月15—16日,为进一步提升佛山十番传承人的综合素质和传承能力,南海区博物馆在桂城叠滘茶基村村史馆举办了佛山十番中青年传承人素养能力提升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