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回顾】博古讲座:识岭南广府文化,扬南海非遗精粹

  2023年3月15日下午,南海区博物馆特邀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教授、广东省非遗研究基地主任谢中元博士开展题为《识岭南广府文化,扬南海非遗精粹》的专题讲座。



  谢中元副教授首先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导入和阐释了何为广府、何为广府人和广府文化等问题,并从广府文化的发源、形成过程等方面,系统介绍佛山的广府文化标识和特色。他指出,佛山作为岭南的辐辏之地、衣冠之薮、文献之邦、风情之乡,在广府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出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且传承发展基础良好。同时,他还结合了佛山市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情况,对佛山非遗“风承中原,开放兼容”、“水乡特色,工商基因”、“爱乡爱国,崇文乐善”等特色进行阐释。在互动提问环节,大家围绕佛山非遗项目的历史源流、社会转型时期佛山手工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博物馆在非遗文化宣传方面的作用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主讲人介绍
  谢中元,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博士,现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教授、广东省非遗研究基地主任,受聘为佛山市非遗保护专家委员、市社科专家、市地方志专家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广东省社科规划等各类课题20多项,出版著作4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博古讲座
  “博古讲座”是南海区博物馆围绕博物馆陈列展览、宣教活动、文物鉴定、藏品保护与管理、数字化建设、安防管理、文创开发以及区域文化研究等主题而策划推出的系列专家讲座,旨在提高本区域文博工作者、文史研究者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开拓视野,吸收同行的先进经验,为社会各界文博文史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