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活动回顾

【回顾】博古讲座:康有为的家世及其青少年时代

  2023年3月1日下午,南海区博物馆特邀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温春来在康有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康有为的家世及其青少年时代》的学术讲座。来自丹灶镇党校、丹灶镇文化发展中心的文化工作者和文史研究者等一起参加了此次讲座。






  温春来教授从南雄珠玑巷的历史讲起,分别从“理学世家”“苏村小姓”“求学经历”“西樵悟道”和“何以南海”五个方面展开论述,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南海的学术传统、康家的理学传承、康家在苏村的发展历程以及康有为的求学经历等等,揭示了年轻的康有为是如何从家乡出发走向世界,一步步地立下“经营天下”之志的历史。温教授的讲述生动精彩,旁征博引了大量的史料,观众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大家纷纷表示,讲座让人深受启发,通过与温教授的交流互动更是获益良多。


主讲人介绍


  温春来,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区域史研究》主编。研究领域为中国社会经济史、岭南历史文化、西南民族史、历史人类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海外合作项目、地方政府委托项目等20余项科研计划。


博古讲座


  “博古讲座”是南海区博物馆围绕博物馆陈列展览、宣教活动、文物鉴定、藏品保护与管理、数字化建设、安防管理、文创开发以及区域历史文化研究等主题而推出的系列专家讲座,旨在提高本区域文博工作者、文史研究者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开拓视野,吸收同行的先进经验,为社会各界文博文史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