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回顾】博古讲座:海陆联通——南海奇石窑和文头岭窑的考古工作与收获

  2023年2月15日下午,南海区博物馆特邀请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研究所所长、副研究馆员肖达顺到馆开展题为《海陆联通——南海奇石窑和文头岭窑的考古工作与收获》的专题讲座。中山大学王宏副教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考古工作者等出席此次讲座。




  肖达顺副研究馆员通过大量考古发掘出土的材料,介绍了南海区狮山镇奇石窑址、里水镇文头岭窑址的考古发掘情况,并结合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阐明了佛山南海窑址群、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和“南海Ⅰ号”沉船之间存在的相互关系,证实了阳江“南海1号”南宋沉船出水的部分酱釉罐等器物是由奇石窑、文头岭窑生产,从而佐证了佛山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奇石窑、文头岭窑出土的文物标本,对发掘出土的各类器物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参会人员观看奇石窑、文头岭窑出土的修复后的文物)



主讲人介绍
  肖达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研究所所长、副研究馆员,曾主持的台山上川岛大洲湾遗址入选“广东省十年十大重要考古发现”。2014年以来一直在参与“南海Ⅰ号”南宋沉船的保护发掘工作,现主持开展与之相关的佛山南海区窑址考古工作。

博古讲
   “博古讲座”是南海区博物馆围绕博物馆陈列展览、宣教活动、文物鉴定、藏品保护与管理、数字化建设、安防管理、文创开发以及区域文化研究等主题而策划推出的系列专家讲座,旨在提高本区域文博工作者、文史研究者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开拓视野,吸收同行的先进经验,为社会各界文博文史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