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文创】“南海有礼”系列文创产品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1月16日,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报业协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大地风景文旅集团、美团、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媒体分会协办。2021年11月,中国旅游报启动了面向全国的“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征集活动,根据相关指标和评价体系,结合网络投票和专业评价,南海区的“南海有礼”系列文创产品突围而出,入选“第九届中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优秀案例”




年会期间,举办了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证书颁发仪式。

  近年来,探索文博资源活化利用和文创产品成为南海区的重要课题。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南海区博物馆联盟”的10个成员单位和2家艺术场馆于2020年4月启动了南海文博资源活化项目,委托佛山洛客众创科技公司面向全球设计师征集南海文博IP文创设计作品,形成首批具有南海文化特色的100多套产品打样,并在南海博物馆建设“南海有礼”文创空间进行展示,以推动南海区文博文创产业的发展。(戳此详看“南海有礼”文创的魅力)  



  一、政府搭建平台,整合全区文博资源“一起来”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掘优秀传统文化、整合资源,南海区尝试以政府搭建平台,将南海博物馆联盟的10个成员单位和2家艺术场馆整合起来,采用政府统一购买服务、文博机构参与的方式,对南海区内文博场馆群馆藏资源进行全面整理、深度挖掘与精准提炼,推出一批融南海文化元素、南海文博场馆馆藏资源与时尚设计理念、生活美学理念于一体的、深受消费群体欢迎的文创产品,为下一步打造南海区博物馆群文化体验空间,推动南海文博IP资源活化,促进南海文博文创商品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该模式有利于整合地方资源,以统一的IP形象塑造地方博物馆文创品牌。
    二、依托设计资源,让南海文创设计“火起来”
    为保证文创产品设计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委托佛山洛客众创科技公司举办“南海·耀文创——首届南海文博IP活化大赛”,面向全球设计师征集南海文博IP文创设计作品。根据采购需求,通过洛客设计师平台面向国内外征集50件(套)设计成果,另外50件(套)为定向征集形式,保障了设计专业度、社会参与度、传播影响力。征集主题涉及“南海溯源”“古韵风情”“人文龙·功夫狮”等,以南海的远古人文、新旧建筑、非遗民俗等为灵感,征集一批能够讲述南海发展的丰富历程,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展现南海青春蓬勃、活力四射、锐意进取城市精神的文创产品。
    三、创新转化模式,力促设计成果“活下来”
  通过举办南海文博IP活化大赛共征集了超400件专业作品,总体呈现设计主题鲜明多样、地方文化突出、实用性和艺术性兼具、应用场景多元化等特征。在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的主题活动上,南海区博物馆“南海有礼”文创空间正式启用,100多套产品打样中的70多套(100多款产品)首次亮相,其中40多款产品已经量产并且正式开售,其余文创产品将加快生产进度。除了南海博物馆,“南海有礼”文创空间还将走进南海区博物馆联盟的各个文博场馆,展示和销售文创产品,形成规模效益和联动效应。同时,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探索了文创产品设计成果共创共享机制,由政府统筹对征集评选的设计成果统一进行知识产权登记保护,并免费授权参与大赛的各文博场馆共同开发运营,同时也以授权方式鼓励社会文创机构积极参与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期望通过这一机制,进一步激活文创产品的生命力,不仅让文博资源“活起来”,更要让文博资源“火起来”。
点击查看获奖名单:第九届中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