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非遗】南海醒狮风采录(四)

  广东醒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亦是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倡导弘扬的优秀岭南文化代表之一。佛山市南海区作为醒狮的核心发源地、分布地之一,分布着大量技艺精湛、谱系清晰的醒狮团队。为挖掘和传播南海区的醒狮传承风采,我馆组织开展了南海区醒狮队伍调研工作,对区内10个醒狮团队进行调研记录并拍摄制作短视频。现选取了南海区中联黄飞鸿武术龙狮协会、南海区西樵镇新田田心少狮队、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武术醒狮馆醒狮队、南海区西樵镇祖仁龙狮团的精彩视频予以分期展播。


南海区西樵镇祖仁龙狮团简介
  祖仁龙狮团主要活跃于南海区西樵镇,创立于1990年,前身是西樵醒狮队,传承“三星半狮”。为推动醒狮技艺的传承保护,该龙狮团长期坚持开办假期狮艺培训班。
  本视频以激情澎湃的鼓点声先声夺人,以经典歌曲《男儿当自强》为背景乐,以微型纪录片的拍摄手法记录调研现场,以点带面展现了祖仁龙狮团的特色技艺。

(视频作品中口述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拍摄制作者:李京私、蔡思柔、邓崇隽、庄辉艳、黄妙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