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讲好家国故事 赋能传统文化 ——南海区博物馆党支部线上线下举办各类主题活动

  为加强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感培养,传承活化广府源流文化带,南海区博物馆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主题展览和活动,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传统文化赋能。
  一、铭记党的历史,培养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培养家国情怀不仅要从青少年抓起,要结合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持之以恒做好宣传。作为社会教育的重要阵地,南海区博物馆每年均结合法定节假日、纪念日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营造爱党、爱国、爱家的浓厚氛围。
  2022年7至8月,南海区博物馆党支部先后围绕“七一建党节”和“八一建军节”,开展十一场主题党日活动和四场探索工坊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南海区博物馆导赏员以南海区革命历史  为资源,穿越历史长河,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硝烟年代,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记忆。在探索工坊举办的“强国复兴有我,护海战舰壮军威”——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则带领青少年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建军历史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军备发展史,体验制作立体折叠纸模“福建舰”,培养青少年儿童的拥军爱国情怀,铭记历史,使红色基因浸入心扉。
  此外,我馆党支部通过线上形式,在公众号和视频号推出“先辈不朽,吾辈自强”之“张云峰:一封绝笔书”导赏视频,重读革命先烈的绝笔书信,回望刻骨铭心的英雄事迹,宣传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和家国情怀。


2022年7月26日,佛山市外事局组织20名党员到南海区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2022年8月,南海区博物馆探索工坊组织开展了四场次“强国复兴有我,护海战舰壮军威”——“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图为观众正在制作纸模军舰


  二、讲好南海故事,赋能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同样,持续擦亮南海“最岭南”文化品牌、讲好南海故事、传承“广府源流文化带”、彰显文化自信,亦是我馆党支部的时代使命和工作目标。为此,我馆党支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党建,调动青年党员力量,为宣传事业提供“金点子”。
  如2022年8月9日至12日,南海区博物馆党支部策划举办“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讲好南海故事,争当‘小小讲解员’——南海区博物馆之‘童心向党’公益夏令营”活动,为青少年搭建历史文化学习、交流、展示平台。活动内容包含多项南海区非遗手工体验课程,让青少年儿童在形式活泼的活动中,加强对本土非遗项目的认识,为其播下乡愁的种子,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此外,为溯源和宣传地方历史,我馆党支部深入挖掘南海历史遗迹等历史文化内涵,从2022年6月起,将自主原创展览《岭南古刹的前世今生——西华寺历史图片展》推向共建学校、社区、文化场馆等进行免费巡展,带领观众探寻南海古寺遗迹,揭开千年古寺的神秘面纱。


图为南海区博物馆党员在布置巡回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