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回顾】博古讲座: 清代广州——南海的外销画名家

  2022年8月16日下午,南海区博物馆特邀请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列展览)、广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书画专业)、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滢,开展题为《清代广州——南海的外销画名家》专题讲座。



  陈滢研究馆员以我馆展品《清代南海风情图》切入,从“清代的广州与南海”、“广州外销画产生的历史背景”、“活跃在十三行附近的外销画人”、“广州——南海的外销画名家”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18至19世纪活跃在南海十三行区域(今属广州)的外销画家群体,从这些数量庞大、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在历史大潮中的选择和沉浮,透视外销画的兴衰史。同时,陈滢研究馆员也结合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研究这些“小人物”群体活动踪迹的历史意义,不仅能折射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宏大历史进程,也是岭南地区开放、兼容、多元文化的一个缩影。



主讲人简介


  陈滢,研究馆员。原广州艺术博物院副院长。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列展览)、广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书画专业),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等。长期从事博物馆的陈列展览与美术史研究的工作,策划主持陈列展览几百个,主编专业图书五十多种,策划主持学术研讨会十多场;并到国内外博物馆作学术研讨与讲座几十次。所策划主持的陈列展览、主编的专业图书分别获得国家级的专业奖项。个人出版有美术史研究、博物馆学研究的专著八本,有200多万字。个人专著先后三次获得广东省、广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博古讲座


  “博古讲座”是南海区博物馆围绕博物馆陈列展览、宣教活动、文物鉴定、藏品保护与管理、数字化建设、安防管理、文创开发以及区域文化研究等主题而策划推出的系列专家讲座,旨在提高本区域文博工作者、文史研究者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开拓视野,吸收同行的先进经验,为社会各界文博文史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