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紧贴新时代 探索新路径 塑造博物馆新气象 ——南海区博物馆党支部组织开展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21世纪,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方面作用日益凸显。为搭建博物馆与公众的沟通互动平台,营造全社会关注博物馆发展的良好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南海区博物馆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于5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和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宣传成效,探索多角度、多元化的文物传播模式,强化观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激活文物和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
  一、紧贴新时代观众文化需求,塑造博物馆新气象

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博物馆收藏、保护、展示、教育、研究等功能,扎实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片,我馆党支部集合南海区博物馆联盟成员力量,采用快闪短视频方式制作“南海区博物馆联盟线上show”,展示“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观众可以采用“云游博物馆”的方式,足不出户“打卡”区内部分文博场馆,打破公众对博物馆工作的刻板印象。此外,观众还可跟随线上导赏员的身影,在线鉴赏馆内临时展览《千年奇石 熠熠生辉——广东英石雅集》的展品,线上线下均可了解古人的赏石妙趣和趣闻轶事。



“南海区博物馆联盟线上show”活动视频截图


临时展览《千年奇石 熠熠生辉——广东英石雅集》观众参观图片


  二、扎根南海文化遗产沃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南海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为让本土的众多文物藏品、文化遗产活起来,南海区博物馆党支部策划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如“探索工坊”之“双肩石器的探索体验之旅”、“有为学堂”之“跟康有为走进匈牙利”、“云课堂”之“佛山十番体验之旅”等。其中,“佛山十番体验之旅”活动,以“云课堂”的形式,通过线下走进基地+线上展示的方式,宣传国家级非遗项目“十番音乐(佛山十番)”的。同时,丰富的线上教学视频资源,化身为观众随时随地可以免费收听收看的“云课堂”,亦是党支部践行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探索工坊”之“双肩石器的探索体验之旅”和“云课堂”之“佛山十番体验之旅”活动照片


  三、加强与公众互动,提升公众参与博物馆建设积极性
  接受藏品捐赠,策划捐赠展览,是博物馆与公众互动的重要一部分。自南海区博物馆成立以来,社会各界的捐赠者一直以极大的热情支持我馆文物博物事业的建设。为加强与公众互动,今年我馆党支部在宣传方式上,变“文字灌输”为“视觉体验”,以沉浸式短视频的方式,呈现文物征集与藏品捐赠的情况,弘扬捐赠人的无私精神,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博物馆建设的积极性,强化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短视频“博物馆的力量:我们一起来见证!”,让观众沉浸式体验
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