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回顾】博古讲座∣广东田野考古

  2021年11月26日上午,南海区博物馆特邀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田野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欢,开展题为《广东田野考古》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以考古学基础知识普及为主线,并以现当代以来广东几个重大考古发现为例,展示不同遗址类型的特点、主要出土遗物等。




  讲座主要从“考古学是什么”、“田野考古工作”、“广东田野考古”、“田野技术准备”四个方面展开。第一、第二部分主要介绍考古学的定义、研究对象、田野调查和发掘等。第三部分“广东田野考古”中,王欢主任主要介绍了目前已在广东省内发现的几种遗址类型,包括以“英德青塘遗址”为代表的洞穴遗址、以“云浮郁南磨刀山遗址”为代表的旷野遗址、以“韶关曲江石峡遗址”为代表的山岗-台地遗址、以“深圳咸头岭遗址”为代表的沙丘-沙岗遗址、以“南海鱿鱼岗遗址”为代表的贝丘遗址、以“博罗横岭山墓地”和“佛山南海青峰岭墓地”为代表的墓地、以“惠东白马窑址群”为代表的的窑址。最后,王欢主任就自身多年田野考古经验,详尽分享了田野考古工作各环节需要准备的事项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
  王欢,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田野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岭南先秦时期考古学研究。已发表《广东省揭阳牛屎山宋代砖石墓发掘简报》、《台山市海上丝绸之路遗存发现与研究》、《广东徐闻县凸岭仔东汉墓发掘简报》、《浅议广东封开发现的三座砖室墓》、《广东揭阳牛屎山遗址先秦遗存发掘简报》等多篇田野考古发掘报告以及论文。

博古讲座:
  “博古讲座”是南海区博物馆围绕博物馆陈列展览、宣教活动、文物鉴定、藏品保护与管理、数字化建设、安防管理、文创开发以及区域文化研究等主题而策划推出的系列专家讲座,旨在提高本区域文博工作者、文史研究者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开拓文博视野,吸收同行先进经验,为社会各界文博文史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