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科院、中山大学等专家学者到南海考察西樵山遗址

  西樵山遗址作为华南地区迄今发现的一处全新世中期细石器地点,以其丰富的考古材料和独特的学术价值吸引着海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细石器文化对于我们了解更新世晚期到全新世中期人口迁徙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回溯过往,前人学者对西樵山遗址出土的细石器研究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但对细石器遗址的年代和其文化内涵等问题仍存在一定的争议。近些年来,随着国内考古研究工作的飞速发展,西樵山遗址出土细石器的年代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
  3月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杨石霞副研究员、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王宏教授等一行8人在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西樵山遗址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专家们首先前往现今仍有较多细石器出土的樟坑背地点进行田野考察,现场选取了一处地层堆积较为完整的区域进行了剖面清理。清理过程中,根据土质土色的区别野外划分出五个层位,其中的四个层位都有少量细石器出土。为了进一步确认西樵山遗址出土细石器的年代,考察组人员对剖面进行了释光测年采样。随后,专家学者一行还到细石器原料产地火石迳地点进行调查。火石迳地点具有丰富的细石器原料,专家们采集了部分细石器标本,并围绕燧石的成因展开了热烈探讨。
  2021年3月5日上午,中科院、中山大学等专家学者和南海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召开考察调研工作交流会议,就实地考察调研情况进行总结探讨。专家学者们以这次实地考察调查为契机,期冀新的采样和测试工作能够获得有效的数据,帮助厘清西樵山遗址出土细石器的年代并对燧石原料的性质和成因做进一步探讨。此次调研和野外考察将进一步推进西樵山遗址出土细石器研究的深度,并拓宽多学科团队与南海区博物馆的学术研究合作。



图一 专家们在细石器遗址点樟坑背进行田野调查


         
图二   专家们对樟坑背地点的坡地剖面进行清理

      


图三 对剖面层位及出露遗物进行编号

 



图四  剖面第四层位出土的细石器
             


       图五  专家们在南海区博物馆召开调研考察工作交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