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资讯

其他资讯

【资讯】2020年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讲解员业务交流培训顺利开展

  为促进馆际交流,提高我馆讲解员的讲解接待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能力,2020年11月13日及19日,南海区博物馆组织讲解员及宣教部职工共20人,分批前往广州博物馆及鸦片战争博物馆,开展2020年度讲解员业务交流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分为理论培训和实地教学两部分,形式灵活有趣,学员提出的问题也能在互动交流中得到及时反馈。
  上午理论培训主要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先由老师开展主题讲座,学员就讲座内容及日常讲解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双方交流探讨和借鉴学习。

  如11月13日上午,广州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林晖主讲《怎样当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专题交流座谈会,广州博物馆金牌讲解员肖梦雅老师分享自身经历及培训经验,并就日常讲解、讲解培训及讲解提升等问题进行详细回答并提出建议。


图:广州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林晖主讲《怎样当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专题交流座谈会


  11月19日上午,鸦片战争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张翠霞开展《博物馆社会教育的开展》主题讲座,详细介绍了讲解员日常讲解训练及参赛技巧、公务接待礼仪和技巧、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的策划等,并分享了鸦片战争博物馆优秀的案例,最后就学员的提问进行详细回答。


图:鸦片战争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张翠霞主讲《博物馆社会教育的开展》


  下午实地教学,先由该馆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解,老师就讲解期间所出现的问题及日常接待中的常见问题进行纠正和示范,几位老师均强调了如情绪调动、过渡词选用、手势、站姿、站位等细节问题的重要性,讲解员在日常讲解训练中应当注意提高意识,规范动作。


图:肖梦雅老师主持实地培训



图:鸦片战争博物馆讲解员现场导赏



图:海战博物馆讲解员现场导赏


  通过此次培训,我馆讲解员开拓了视野,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从优秀讲解员身上吸取了不少宝贵经验。今后,我馆讲解员将继续发挥自身所长,运用所学,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