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藏品征集计划

  南海是广府文化浓厚的地区,留有许多各个历史时期的遗物。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对文物的兴趣日渐浓厚,不少外地游客更慕名而来参观我馆展览。为此,本着有利于增强馆藏优势、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抢救和保护地方历史文物的原则,配合馆藏陈列的提升,丰富广大人名群众的文化生活,我们拟定以下征集计划:

  一、征集方向

  征集工作将针对反映南海历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可移动文物和资料、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古代和近现代艺术品及工艺品等方面的文物开展,重点征集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精品和能够填补馆藏空白的藏品。

  1、南海地区有代表性的史前文物和古代文物,如西樵山石器、明清铸铁产品等。

  2、南海近现代历史不同时期艺术品、工艺品,如广绣、香云纱等。

  3、南海不同历史时期文化名人的遗物、作品、手稿等。     

  4、反映南海近现代历史人们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典型文物资料。

  二、藏品征集的方式

  征集社会流散藏品、个人所属藏品,坚持自愿转让、平等协商的原则。经专家现场鉴定和价值评估后,如双方能达成转让意愿的,由区征集办负责与藏品所有人商定转让价格,按本办法规定的审批权限报批后,方可支付资金收购。参与拍卖行竞拍方式征集藏品的,由2名文物专家提出鉴定意见和竞拍价上限后,按本办法规定的审批权限报批。凡是接受无偿捐赠的藏品,对藏品所有人的奖励金原则上不超过藏品价值的1/3,单件或每批次奖励金额不能超过2000元,且必须提交“南海区博物馆藏品征集鉴定专家库”三名入库专家的鉴定和评估意见。

 


                           南海区博物馆

                          201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