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公告

馆务公告

“黑窝点”变“红堡垒”,看南海西樵镇岭西村如何成为“以案治本”示范点

  2018年以来,南海区西樵镇岭西村坚持打建结合、标本兼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岭西村成为“以案治本”示范点,不仅社会治安大幅好转,而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党建引领“黑窝点”变“红堡垒”


  7月29日,记者来到岭西村十六经济社凰岗市场旁,一间20平米的平房,醒目地标注着“岭西村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示范基地”。进门入内一看,右边墙是“东平一号”和“东平二号”涉黑案件的图文介绍,左边墙是岭西村扫黑除恶工作成效综合展示以及扫黑除恶VR体感互动游戏区,屋后的小隔间是十六经济社党群服务站,凸现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






“东平一号”案樵兴社涉黑团伙主犯李某根的窝点被改造成了扫黑除恶教育基地和党群工作服务站。


  谁能料到,这房子两年前竟是“东平一号”案樵兴社涉黑团伙主犯李某根的据点。从昔日的“黑窝点”到今天的“红堡垒”,体现的是岭西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本之策。
  2018年7月,岭西村党委被南海区纳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时,来自南海区委政法委的唐利中被派驻到岭西村任第一书记。


  找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
  岭西村率先在西樵镇实施“三亮”工程,把旗帜树起来,民心聚起来,党群关系连接起来,群众满意度提起来。
  亮身份,就是以户为单位,对全村在册党员挂上“党员户”门牌,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根据无职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个人特长等实际情况,设定9个岗位,充当起沟通村民、村委的沟通桥梁。
  亮嗓音,就是开设“有声图书馆”“红色广播”等有效宣传途径,扎实开展一系列集中宣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亮行动,就是全村17个经济社逐步建立和完善党群服务站,支部党员每月两次到服务站驻班,打造“红棉聊天室”,及时收集处理群众的意见诉求,同时结合党员“户联系”及网格化治理,组建“党员+网格员+群众”农村安全巡逻队,深挖细查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
  如今,走进岭西村,到处洋溢着红色文化气息,像村委会门前的村心公园,被提升改造成为党建主题公园,老党员定期在红棉树下给年轻一代讲初心、讲奋斗、讲乡情,进行爱国爱村教育。

岭西村的村心公园改造后,成了党建主题公园。


综合治理“试点村”变“示范村”


  记者沿着村道环村而行,只见一路上道路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曾经杂草丛生的羔舟公园变成了整洁明亮的休闲园地,一栋栋曾经门前堆了建筑垃圾的房屋变得宽阔干净,村内河涌变得岸青水绿……

原本杂草丛生的羔舟公园,经改造后成为了整洁干净的休憩场所。


  而在治安方面,岭西村联合驻村民警开展了一系列打击赌博专项整治行动,自2018年以来,涉赌警情逐年下降。同时,该村实行治安巡查队、视频监控员24小时轮值制,充分把网格化巡查、出租屋清查、治安巡查、党员户联系等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营造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2020年以来,镇村两级已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建设“平安村居智感安防小区,在村内10个主要出入口建设智能道闸并安装人面识别系统。
  同时,岭西村持续做好“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以补助70%工程款的形式鼓励各经济社开展村容村貌提升,2019年共清理垃圾500多吨、拆除乱搭乱建物800多平方米、整治黑臭河涌近2公里。
  此外,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岭西村还围绕黄君璧、黄飞鸿“一文一武”的本土文化元素,建成“崇文尚武”主题村史馆。

岭西村还围绕黄君璧、黄飞鸿“一文一武”的本土文化元素,建成“崇文尚武”主题村史馆,供村民免费参观。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摄


  “我们村卫生变好了,景色变美了,连空气都清新了,大家散步、跳舞都有了新去处。”今年6月始,退休老党员虾叔到 “崇文尚武”村史馆当值,定期负责给参观的村民讲解村史。
  随着2019年岭西村顺利通过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示范村居验收。如今,一个党建过硬、治安优良、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呈现在西樵山下、听音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