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黄岐龙母诞南海区大沥镇黄岐龙母文化协会传承基地

  黄岐龙母诞南海区大沥镇黄岐龙母文化协会传承基地位于南海区大沥镇黄岐北环路黄岐公园黄岐龙母胜迹内。黄岐龙母胜迹占地约30亩,龙母文化的主要内涵是“积德行善、利泽天下”,黄岐龙母文化协会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龙母文化精神,秉承“行善积德”的宗旨,开展各项公益慈善活动,拓展海外联谊,不断扩大龙母文化影响力。为了更好地传承“黄岐龙母诞”这一历史传统文化。从2014年起,每年举办“黄岐龙母诞辰”祈福祭祀活动,活动恢复了传统的贺诞典礼仪式,特别是“五龙祭母”的经典表演和展示。2016年“黄岐龙母诞”更是重现了停办了近80年的龙母巡游,还有精彩的龙狮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吸引了大批信众及市民的参与。同时佛山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和微信直播,让“黄岐龙母诞”的影响面更广。
  2017年7月,被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列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所;2018年4月,被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列为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黄岐龙母古庙五月初八贺诞中心舞台


黄岐龙母古庙正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