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烧番塔(仙岗)

  相传“烧番塔”活动源于古代劳动人民为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而举办。丹灶仙岗村把“烧番塔”活动流传下来,作为中秋传统庆祝活动,也是一项传统民间文化风俗。
  每逢中秋当天,仙岗村村民会用砖瓦筑塔,在番塔边围成里外几层人,由村中男丁往高约4米的番塔内添加稻草柴火等燃料,将火烧旺并不断搅动塔内柴火,导致火星上升火焰喷薄而出,以此来祈求生活或工作如柴火般红红火火。烧番塔的主要过程:砌塔、收集岗草和木糠、烧番塔。
  2012年10月,被南海区人民政府列入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2月,被佛山市人民政府列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9月15日,在仙岗古村庆中秋烧番塔活动中烧番塔情景


烧番塔(仙岗村烧番塔)


为做好“烧番塔”项目宣传、保护和传承工作,丹灶的充分发挥本土艺术家们的艺术才华,将烧番塔搬上舞台,并创作和表演经典舞蹈节目《秋•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