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叠滘弯道赛龙船

 叠滘历代祖辈都在狭窄多弯的河涌上扒龙船,已有数百年历史。《叠滘十馨》中记录“七龙竞渡”:双溪涌曲,端阳吊屈,龙船竞渡,明兴清盛。清末民初开始,叠滘乡就有茶基、陈丰、圣堂、江头、东宁、庆云、东胜东、三馀堂、潭头9艘龙船。
  每年在端午期间,叠滘会举行为期4天的龙船弯道竞速赛。叠滘河涌纵横交错,浅窄且多弯,故名弯道赛龙船。叠滘弯道赛龙船分东胜、潭头、圣堂、茶基四个赛区,有S型、C型、L型以及直道四种赛道。在赛区河面上,除了自然环境外,还在河湾拐角位打上木桩或垒石堆,收窄河面,增加进出的难度。比赛时,龙舟要快速转过急弯,巧妙地避开木桩和石垒,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终点站。扒龙舟运动员主要采用坐扒、深拉、开大和跪扒这四个动作相结合的策略。
  2016年2月,被南海区人民政府列入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2月,被佛山市人民政府列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者归来



浓浓水乡叠滘龙舟情



叠滘村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