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狮舞(广东醒狮)

  狮舞分为南狮、北狮两大类。在广东地区流行的狮舞主要是南狮,又称为广东醒狮。广东醒狮由唐代宫廷狮子舞脱胎而来,是融合武术、舞蹈、锣鼓音乐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多在年节和喜庆活动中表演,是广东地区最为流行的民间活动之一。
  广东醒狮的表演,由舞狮头、舞狮尾二人合作,配以鼓点和锣、钹。表演时,锣鼓擂响,舞狮人先打一阵南拳,这称为“开桩”,然后由两人扮演一头狮子耍舞,另一人头戴笑面“大头佛”,手执大葵扇引狮登场。舞狮人动作多以南派拳种的步法为主,狮子动作有“睁眼”、“洗须”、“舔身”、“抖毛”等。主要套路有“采青”、“高台饮水”、“狮子吐球”、“踩梅花桩”等。其中“采青”是醒狮的精髓,有起、承、转、合等过程,具戏剧性和故事性。
  2007年3月,被南海区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4月,被佛山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5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5月1日,南海黄飞鸿中联龙狮队在“黄飞鸿杯”第八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水上双狮挑战赛暨南北功夫争霸赛高桩南狮金奖



 

2017年12月12日,南海黄飞鸿中联龙狮队参加珠海广东旅游文化节



 

2019年9月7日,南海黄飞鸿中联龙狮队到广州中山纪念堂参加大湾区职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12月10日,麦边龙狮团参加佛山宾馆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