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洪拳(南海洪拳)

  洪拳是广东“洪、刘、蔡、李、莫”五大拳之首,被南派武术界公认为南拳之精华。南海历代有铁桥三(梁坤)、黄飞鸿、林世荣、颜殿雄等对洪拳历史影响深远的武术名人。时至今日流传较广的洪拳派脉有黄飞鸿一脉、谭敏一脉、颜振华一脉、林世荣一脉、邓芳一脉、精武体育会一脉等。现今,洪拳弟子遍布南海各镇街,从南海走出去的洪拳弟子、传人更是遍布世界各地。
  洪拳气势刚猛、劲道十足而又实用,以龙、虎、狮、豹、蛇、鹤、象、马、猴、彪的象形特性结合武术技法创编而成。流传较广的三套套路分别是:工字伏虎拳(初级套路)、铁线拳(实践套路)、虎鹤双形拳(实战应用套路)。其他套路有五形拳、五禽拳和十二桥手等。

  2019年4月,被南海区人民政府列入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9月,被佛山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4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洪拳(南海)代表性传人颜金祥武术进校园教授洪拳



林世荣侄孙林镇成在海外向洋弟子教授洪拳



2020佛山功夫角之南海专场南海洪拳非遗功夫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