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咏春拳(叶问宗支)

  清代中叶,咏春拳传入佛山,20世纪40年代,在罗村人叶问的带动下,学习咏春拳在罗村蔚然成风。叶问先后师从陈华顺、梁碧,综合二人拳技,在秉承传统的同时对授艺方法以及拳术用语进行了改良,使咏春拳变得易于传播,促使咏春拳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发扬。咏春拳界总结为:“起于严咏春,衍于梁赞,盛于叶问”。
  咏春拳属于中国南拳,攻守兼备,讲求以柔制刚,实战效果极佳,深受习武者所喜爱。咏春拳(叶问宗支)共有三套拳:小念头、寻桥、标指,套路简洁精要,每一个动作都是配合背后拳理而形成。
  2010年11月,被南海区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被佛山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2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叶问与其徒弟李小龙在黐手


叶准师傅培训班学员进行细心教导


叶准师傅在詠春同学会活动中心现场指导


在叶准师傅的带领下,2500多人在罗村中心广场进行咏春拳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