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灯会(乐安花灯会)

  早在明洪武年间,南海县西隆堡(乐安)村民已有正月十五“上灯”、“庆灯”的习俗。每年正月十五期间,乐安及周边地区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正月初九是乐安圩期,正月初十是“开灯”的日子,人们纷纷赶到乐安圩买灯,逐渐在乐安形成“灯地(市)”,乐安圩也成了买卖花灯的“灯会”。
  《南海县志》载:“花灯会,每年农历正月初九,乐安圩1.1公里长的大街,挂满各式造型的纸制花灯,各地游客络绎不绝。”花灯会期间当地人家家户户准备酒菜,迎接亲朋,不论贫富、远近,都来观灯、赏灯、叙乡情。改革开放后,乐安花灯会更为兴旺,花灯品种多达3000多种,工艺精巧。每年花灯会这天,数以万计的人前来行灯地赏花灯。

  2007年3月,被南海区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4月,被佛山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外国友人在乐安花灯会上观赏乐安花灯


花灯艺人在推广活动上展示制作乐安花灯


乐安花灯展示


乐安花灯展示